因為想要寫出更好笑的劇本,所以買了賀瓏所推薦的這本書

本書從笑話結構、發想方式、如何打磨,到上台的實戰技巧一應具全

是一本非常實用的工具書

由於我沒有要講脫口秀,所以以下的摘錄與心得不包含上台表演的部分。

lmeqpnc_460x580.jpg

 

絕大多數的笑話都滿足這個特點

鋪陳製造預期,笑點揭露意外

在這前提下,就衍伸出許多技巧:

 

1.鋪陳最好讓人能很直覺得想像到接下來的劇情。

這部分越明確越好,讓觀眾可以清晰的想像情境(大部分都以第一人稱敘述)

EX:昨天我不小心開車撞到一個人。幸好並不嚴重(直覺聯想到沒人受傷)-幸好沒人看到(笑點)

這就是用意料之外的想法產生笑點

 

2.兩條故事線:在同一個前提下衍伸出兩條後續劇情

EX:我老婆跟我最好的朋友跑了,這鋪陳就會假設好朋友是位男性

但如果這邊指的是一條狗,就會變成另一條故事線,並且產生意外

 

3.常識型與刻版印象行鋪陳

EX:如輪子是圓的、黑人運動很強、巴西人很會踢足球等

不同場域也會有不同的常識笑話,例如理工科、哲學系、當地政治等,不同觀眾群體,這些必須微調

第一項很常出現在爆笑或整人短劇,當物品出現意想之外的功能或作用時,使用者的疑惑與吐槽也會產生笑點

這類的鋪陳不需要講得太多,就是利用人的既定印象已經腦補大量資訊,就可以很快的揭露笑點

 

4.幽默感是一種應對痛苦的方式

很多創作者在經歷過一段痛苦的經歷後(ex:失戀、背叛、甚至是喪親)

都能轉化成一段笑話,但有些地獄梗就必須要拿捏得很好

表演者不能表現出痛苦、難過等情緒,不然觀眾會笑不出來

 

5.鋪陳與笑點的關係:直接相反或遞進相反

直接相反:我到現在還保有一顆赤子之心......它就放在我桌上的罐子裡

遞進相反(不止情況變壞,還有更壞):被阿罵養大的我幾乎是被寵壞了,不止變壞,還變得很胖

 

這技巧的笑點是由後續的轉折來打破前面的假設

所以如何製造出能有多方向發展的鋪陳就很重要

在鋪陳時不要寫太多細節,會讓發展變得侷限,也可能讓重點變得渙散

 

所有喜劇、笑話的核心概念都是對同一件事物的至少兩種解讀

 

<如何寫出笑話>

透過提問來探索笑話的可能性

1.選擇一個鋪陳,列出各種後續情況(假設)

這些開頭都蘊藏在生活的細節裡,不妨從生活中找起

或是具有批判性的話題

 

2.找出其中一個情況,分析是什麼連接點讓我產生這樣的假設(連接點:例如看到肩膀在顫動,就覺得他在哭)

或找出一個事件主題,能聯想到的事情有哪些

 

3.對於這連接點的再解讀(肩膀顫動:笑、擦拭東西)

或是對這事件的負面看法

 

4.用另一種解讀完成第二條故事線(最好是相反、意外的方向)

或針對某個觀點找出它的對立面

 

5.在鋪陳之餘還需要什麼資訊來傳達我的故事2

或是用其他的例子或說法能表達我鋪陳的前提

 

<打磨笑話>

確保笑點在一段話的最後,講完後就是讓觀眾笑的時間

而不是又繼續講,觀眾只好停下笑聲聽你講話

所以在笑點前後通常會留白(笑點前留白:表示要揭露笑點,讓觀眾知道等等可以笑了)

 

三段式結構:

許多脫口秀會使用,沒有明確的理由,但觀眾習慣後就容易知道這節奏就是在揭露笑點

ex:我非常敏感,當看到漂亮女子時,會想哭、想寫詩、還想......撲倒她。

 

連續笑點:

通常鋪陳的時間佔比較久,所以如果能做出連續笑點,將能有效率的增加笑聲

ex:妳為什麼要背著我跟其他男人約會?!

啊?我們根本沒有在一起啊?(笑點一)

而且你胖成這樣,我怎麼可能背著你約會?!(連續笑點)

 

節奏:

在看本書之前,我也想從本書知道什麼樣的節奏容易讓人感覺有趣

這點在前面幾點的打磨笑話,就蘊藏著所謂的節奏:讓人知道等等可以笑了,的感覺

這點並沒有一定的規則,每位脫口秀演員與當天的觀眾回應,都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節奏

所以只能靠經驗跟感覺

 

以上的內容如果覺得模糊不清,書中都有詳細的解析與範例

後面也有針對現場表驗的各種應對與練習

包括面對奧客;冷場等狀況非常實用

 

推薦指數:★ ★ ★ ★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米士特熊 的頭像
    米士特熊

    米士特熊的部落格

    米士特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